Sep 22, 2010

Moon Festival Special

自製蛋黃酥

從來沒有想到有這麼一天...我竟然會閒到自己做蛋黃酥...
中秋節,既然沒有家人在身邊可以團聚,那就是和朋友相聚最好的理由和藉口啦~
昨天在家裡grill了些chicken kebab,下午揉麵團桿皮包餡烤了22個蛋黃酥...晚上和一個台灣朋友和她老公一起品嚐... :)
今天又和幾個加拿大朋友到中國餐館小聚,裡頭剛好遇到另一大家子過中秋,熱鬧到不行...
今晚老天爺還特別放晴,從餐館出來就看到頭上的滿月~
總算,中秋節圓滿結束... 該是我來分享蛋黃酥製作過程的時候了...(痛苦的回憶 >_<)

首先是材料,除了油、麵粉、蛋黃、水、鹽、米酒外,最重要的就是豆沙餡、鹹蛋黃和黑芝麻。向來沒研究過鹹蛋黃怎麼來的我,很蠢的到超市問說,"你們有賣鹹蛋黃嗎?" 機車店員一看就知道我是阿傻,什麼都不懂,他說"沒有,但是我們有鹹鴨蛋" 我想"沒關係,那我可以把蛋白剝掉拿來煮稀飯"...誰知道,我打碎第一個蛋,蛋白留了滿桌滿地... 0_0~'原來阿嬤早上配稀飯的鹹鴨蛋是煮過的呀...',我恍然大悟,忍著噁心的情緒(味道蠻腥的),拿出稍呈固狀的生蛋黃,去掉上面的蛋白,放上烤盤... 噴上米酒入烤箱(350F/180C)烤10mins,烤後放涼切半備用... (如果真要我再做一次,我想這個差事會叫哈你完成後再去上班)
接下來就是最辛苦的油皮和油酥製作了...
油皮:鹽水+中筋麵粉+油......................油酥:低筋麵粉+油

醒好麵團後,開始餅皮製作: 油皮包油酥,桿平捲起兩次...重複22次...=_=


將餅皮壓扁,包入豆沙和鹹蛋黃,收起開口捏緊朝下放在烤盤上,表面刷上蛋黃液


灑上黑芝麻,進烤箱(350F/180C)烤35分鐘... Done!

這個'Done!' 等了我近四小時,手酸腳酸,不過吃到剛烤完的蛋黃酥,好感動呀~ Q_Q
超愛蛋黃酥甜甜鹹鹹的味道和表面酥酥的口感的! 蛋黃酥真的是我月餅裡的最愛呀~
因為我不是油、鹽、糖(糖果巧克力除外)的愛好者,所以成品不甜膩也還好不會太油或乾(是奇蹟呀~),哈你說第一次吃月餅會想再吃第二個(他說月餅這種東西他只能接受一年一個),我特還地做了gift pack 分給好友和鄰居,不過說實在,Mooncake這東西真的不是西方人的菜,加上製作過程這麼麻煩,我想...以後真想吃還是用買的好了... :D

p.s.其實蛋黃酥對會烹飪的人來說,應該算是月餅裡面最簡單做的了... 我參考很厲害的人寫的很清楚的食譜... 有興趣的話可參考...

最後,分享一下我今晚的應景照片...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