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16, 2010

墨西哥料理-綠番茄牛肉湯/ Carne en su jugo

第一次吃到這道墨西哥菜,是在公司餐廳,綠綠的湯從此成為我在公司餐廳的最愛~我和台灣同事每當輪到這到菜的當天,都一定在午餐時刻電話連絡、準時吃飯!

對於Carne en su jugo的記憶,除了公司餐廳外,還有同事邀我們到家做客,做了一大鍋肉湯,還加煎的脆脆的培根末... 離開墨西哥前,我的助理兼好友問我想吃什麼,我一時就想到這道菜,他還特地在家煮好帶來我家一起晚餐...

離鄉的心也因為這道菜和溫馨的人情而暖和了起來...
熱呼呼又帶些辛辣、萊姆汁的酸和番茄的甜,襯出肉汁的氣味... 這就是墨西哥食物的精隨啦!

材料:
綠番茄 5-6大顆 (越多番茄越濃稠且湯汁味道越甜) 去皮切塊(說是這樣說但綠番茄皮比較薄,超難去...不挑剔的就把皮留著吧)
蒜頭 3-4顆 去皮
青辣椒 jalapeno 2支 切塊
牛肉片(比火鍋片厚一點) 1kg 切2cm、易入口大小
牛肉高湯塊 2塊
洋蔥 1/4顆 切碎裝碗
香菜 1/2杯 切碎裝碗
萊姆 2 顆 切半裝碗
培根 6片 煎到脆脆的撈起,壓碎成末,裝碗備用
大彎豆 400g 可買罐頭的,或是煮軟瀝乾備用 (我是省略,因為不愛吃豆)
鹽和胡椒 斟酌

作法:
1. 大鍋中,放入番茄、蒜頭、青辣椒+水(略蓋過番茄)煮滾,滾後關小火煮約10-15mins,直到所有的材料都變軟後,放置冷卻 (或隔水冷卻快些)
2. 冷卻至可接受溫度後,倒入果汁機攪拌
3. 在另一鍋中煎肉片,肉片要吸乾,可噴少許油或不加油乾煎,煎兩面微焦變色即可,底部的湯汁不用撈掉,再加入2.攪拌完的湯汁,加入2-4杯水(自己斟酌湯的濃度..試喝)和高湯塊小火煮滾即可(約4-7mins) (如果有豆,這時候也要一起加入煮)表面若有看起來髒髒的泡沫,撈起倒掉,試看味道,斟酌加鹽和胡椒。
*如果是可煎肉有可悶煮的鍋 eg.鑄鐵鍋或大平底鍋或大不鏽鋼炒鍋容量夠大即可,可直接煎完肉加入湯汁,或者可在另一個平底鍋煎肉,撈到大鍋和湯一起煮
4. 上菜的時候,連同洋蔥末、香菜末、萊姆片和培根末一起放桌上,讓大家自己加喜愛的量

墨西哥人還會搭配一種軟的玉米餅(Tortilla)食用,不過我喝湯吃肉就飽了,很少餓到需要吃玉米餅 :D
不然也可以飯吃7分飽,之後再來個甜點~ Yu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