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30, 2010

家的味道

(圖片轉貼自網路, Click Here to link to the recipe)

那天和Kirk回公婆家晚餐,婆婆特地為了準備了做Pad Thai(泰式炒河粉)的材料和一本5cm厚的Asian Cusine Recipe(亞洲餐點食譜)。
說到我婆婆,她是我認識的加拿大女人當中最奇琶的一個,Kirk出生前,她在當地的小學教體育,直到有一天照超音波,產檢醫師告訴她,她肚子裡有三個心跳,懷的是三胞胎! 於是他辭去教書的工作,下定決心要自己一手帶大4個孩子(還有Kirk當時已經4歲的姊姊),結果Kirk一落地,醫生發現,只有一個嬰兒... 三個心跳是誤診... 之後她就投身直銷Mary Kay賣化妝品,開著一台粉桃紅色的Mini Austin跑遍加拿大,是MaryKay加拿大的頭號業務之一,旗下有一堆人;不過因為很少在家陪孩子,之後便辭掉回學校教體育,此外,也在家自己開班教Yoga,不時出外去參加瑜伽演講、體驗或Camp... 幾年錢退休後她就在家一個禮拜上兩堂課。她說賺來的,就是她的"方便錢"...她另外還創辦了一個女性團體叫Feel Fit,下個月底要去非洲和巴黎度假...忙碌又充實的退休生活…
離題了,回到婆婆說要做Pad Thai,由於他問了我很多問題,我當然也就奮不顧身的幫忙做了起來。此外,因為是蘋果豐收的季節,他們買了一大袋的蘋果,餐後的甜點,自然就跟蘋果少不了關係,婆婆說要做Apple crisp當飯後甜點,餐前在來個Asian salad(其實沒有所謂的很道地亞洲沙拉這種東西,因為我們原本是不吃沙拉的...我從沒看過我爺爺奶奶吃過沙拉),於是我們兩個就在廚房忙了起來...
亞洲沙拉很簡單,基本上就是生菜加上新鮮的豆芽菜和青蔥,重點是她買了一個Asian dressing,由芝麻油、芝麻、醬油...etc.混合而成的醬汁。再來就是當晚的主角-Pad Thai了... 食譜說要fish sauce,婆婆找不到,就買了個海鮮沾醬,說這應該差不多(在我看來是差很多,魚醬是透明的金黃色,這海鮮沾醬是西餐拿來加在生蠔上的那種紅紅的醬),食譜上說要Tamarind juice,我們沒有,直接跳過;食譜上說要Tofu,我公公不愛吃豆腐,省略;蒜頭用罐頭的然後我們胡亂的忙碌一番之後,端了一盤四不像出來,河粉過爛,醬料很怪(有押韻耶),就這樣,大家胡亂的吃了一燉晚餐然後期待甜點... (噗哧)
甜點的部份,婆婆負責做奶酥,我幫忙削、切蘋果,在鋪平的蘋果上灑上一層肉桂粉和糖(我婆婆給我1/3杯的白糖,要我灑上去,我淺淺的灑一層後,停止;她看著我,等了一下說"剩下的糖也要灑上去",我說"不用,這樣太多糖了" 她楞一下"可是食譜上是這樣說的",我說"吃太多糖不好,會胖" 再多灑了一點就很毅然決然的把剩下的糖倒到洗手臺裡...
用完甜點,我們整理了一下廚房,休息一下就開車回渥太華... 車裡,Kirk問我"剛剛那個apple crisp好吃吧?你有沒有記下媽的食譜?!" 其實差別就是糖用的比較慷慨... 我說"沒有,但我大概知道差別在哪...就是糖多一些..." 然後告訴他我倒掉了大半糖到洗手臺的事,他似乎很驚訝... 後來我想想,好像也是有點失禮,雖然我知道她不會太介意... :P
如果我沒倒掉那大半糖,Kirk會不會覺得太甜呢? 我想是不會...
有時候食物好吃,是因為有家的味道。我公婆家很美,室內擺設溫馨,應有盡有,有一個開放式的大廚房和一望儘是森林和草地、花園的後院,對Kirk來說,那是他從小長大的地方,自然是家的代表,連我都覺得不管外面有多冷,在那個家裡,就是溫暖,在那裡吃的食物也都很美味(除了那道PadThai...呵呵)。
就像我自己在家裡炒幾道菜,其實也是不錯吃,但不會像在家那樣,飯都沒了還猛吃菜,吃到自己一直說好飽那樣...
現在體會到,媽媽做的菜之所以是最美味的,是因為那代表了--- "家" 的味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