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 18, 2010

Beef Bourguignon (加後記)

Adapted from Julia Child's recipe
Best with rice/pasta/potato and a glass of red wine!!

既然買了個鑄鐵鍋,就上網找一下到底有什麼菜色可以發揮這個鍋的功用,看了搖擺狗的部落格,決定也來發落做個紅酒燉牛肉吧~

於是我參照搖擺狗的部落格圖片和另一個標榜Julia Child的食譜

既然名號這麼響亮,想當然耳是不容易做,除了食材的選擇和調味料的拿捏,時間和經驗都還是一樣不可或缺,既然如此,第一次做當然不可能最完美嘛~ 呵呵...
不過為了記錄這個難得的過程(認識我的人聽到我下廚已經勞ㄟ還,更何況還是做耗時六七個小時的菜?) 特地架好我的Manfrotto腳架和Canon,圖解這對不久前的我來說不可能的任務... :)

準備好所有的食材
(材料list轉貼自搖擺狗的部落格)

1.培根6盎司(大約是170克)

2.橄欖油少許(煎培根用的)

3.牛臀肉3磅(1.36公斤),切成5公分大塊

4.紅蘿蔔1根切片

5.洋蔥1個切片

6.鹽1小匙

7.黑胡椒粉1/4小匙

8.麵粉2大匙

9.紅酒3杯

10.牛肉高湯2~3杯

11.番茄糊1大匙

12.大蒜末2瓣

13.百里香1/2小匙

14.月桂葉1葉撕碎

15.珍珠洋蔥18~24個

16.奶油3大匙

17.蘑菇1磅(450克)

18.香料包(4株巴西利,1/2月桂葉,1/4小匙百里香)

最好要有可以進烤箱的鍋子。


在爐上開中火,熱鍋,放入培根(雖然食譜裡說要加1tbs olive oil可我覺得這樣真的很油ㄟ...不過Julia Child的食譜裡說要先把培根的粗皮去掉放到水裡,這個部分我沒做...不知道會不會跟這個有關...可能還需要大廚解說一下...)
...烤箱預熱450度F/230度C...

接下來,將培根撈起,用剩下的油(如果很多的話請先倒入其他容器 只要薄薄一層就好),煎用廚房紙巾吸乾的牛肉(要吸很乾喔~這樣放下去才可以馬上達到表面焦焦,肉汁還在裡面的效果),還有,溫度要夠,先放一個進去如果還不行,就在等一下,等鍋子在熱一些 ...
(照片非完美示範...自己承認...)

全部的肉都處理完(表面焦焦後),撈起來,放入洋蔥和胡蘿蔔炒一炒約5mins
然後再將煎好的培根和牛肉到回去鍋裡... 加入鹽、胡椒和麵粉,攪拌均勻。放入預熱好450F/230C烤箱內烤4 mins...

烤了4mins後從烤箱拿出,將溫度轉低至325F/160C,放在爐火上(小火),加入蒜末、番茄糊、1/2 tsp巴西利和1葉月桂葉撕碎
攪拌之後(我忘了)再加入3杯的紅酒(薄酒萊是Julia Child推薦的紅酒之一)、2-3杯的牛肉高湯,放入烤箱(325F/160C),烤3-4hrs (我的紅酒不夠,只有2.5杯,高湯加了2.5杯,可烤了三個小時湯汁比肉低,我想這是為什麼後來吃的時候覺得有一些肉比較乾的原因),所以可能降個50度C或是多一點紅酒or高湯或好一點...

烤箱再烤的同時,還需要準備下列... (我這時候是已經偷懶去打電腦了啦...過了2hrs才回到廚房...)
將小粒洋蔥去皮,蘑菇切成1/4,製作香料包(濾網布內放4株新鮮巴西利+1/2月桂葉+1/4 tsp 百里香),綁起。

在炒鍋中,放入1.5 大匙奶油加0.5匙橄欖油,炒洋蔥約10mins(或短於10mins),直到表面有一點焦黃的棕色,加入0.5杯的牛肉高湯,放入香料包,關小火煮約30-40 mins,直到洋蔥變得很軟(可用叉子是否可以叉過判斷)但形狀仍然保持的程度,即可撈起。
接著在同一個鍋中,加入1.5大匙的奶油和0.5匙橄欖油,加入蘑菇清炒(個人覺得這樣太油,建議炒這兩樣蔬菜加的油都減半即可,或是蔬菜部分都要增量),蘑菇有顏色及熟了之後即可撈起備用。

烤箱裡的燉肉,應該不時看一下,如果湯汁少於肉水平面了,應該適當攪拌一下,這樣軟度才會均勻(我沒這樣做 但是事後覺得應該要將),如果肉已經到了燉肉很軟的程度了(我的case是3hrs10mins...)就可以拿出,將肉汁濾到另一個鍋中,如果時間允許,我基本上鼓勵將肉汁冰起來,之後將表面凝固的油撈起,不過剛過濾完的時候"看起來"不怎麼油,所以沒有撈油撈的很起勁,只隨便交代一下撈個幾匙... 食譜裡是說,要將油撈起,如果不夠濃就在開小火燉一下,如果過濃,就加點高湯燉一下...
肉汁分離後,將洋蔥/蘑菇倒到肉鍋裡,用小火加熱,並將撈完油的肉汁倒到加熱的肉鍋裡,不時的將肉汁刷在蘑菇上讓他入味(我就給它倒進去 將而已 家裡沒刷子...)

終於,大功告成,可以坐下了....乎....
這時候,當然要開一瓶紅酒慶祝一下啦~ 吃的時候也要配紅酒的啦~ ^^

深夜貼完圖很開心忘了交代味道如何...
晚上11點多,第一次試吃的時候,大喜,原來焢肉飯的焢肉就是這樣燉出來的呀!肉很軟,紅酒的酒味轉成了香氣濃郁的牛肉汁,胡蘿蔔真的是我的最愛,超入味、超綿密!口感真的很讚,隔天配麵包或配飯都非常的夠味,我從來沒有吃飯配這麼多肉汁的,但是這次無法自拔一直'續汁' :)
這一整鍋可以說讓我家哈你大喜和讓Coca狂喜(不過只要我烤箱有烤東西他都是這個狀態就是了),既然要認真一次,硬逼本來吃什麼都說"讚"(很假~有一次明明麵包就沒熟還說不錯=_=)的哈你給評語,所以他貢獻了下列no.3點...
1.蔬菜應該多一點,下次要再多加1-2支胡蘿蔔
我是那種家裡媽媽很少煮肉,幾年前出國後飲食才比較多肉的那種人,所以這次我只能說,肉太多、蔬菜太少,食譜裡的"one carrot, one onion"是有點含糊,所以就看個人口味發揮囉~
2.有點油膩和鹹(雖然哈你說不覺得太鹹)
食譜裡寫說要將整鍋燉好的肉與汁倒入另一鍋過濾出肉汁,在將肉和蘿蔔洋蔥撈出,將燉鍋洗一洗,是有它的原因的,因為鍋底部有一些渣渣,很鹹的渣渣,但是因為考慮到鑄鐵鍋的熱度還在,也不能用冷水沖、會傷鍋,所以我就用paper towel將殘渣擦一擦而已,之後肉汁也沒有特別再處理,但是依我肉與汁的比例(因為汁真的很好吃,所以吃到最後一portion的時候已經沒汁了,只剩肉),應該可以將肉汁再用稀釋過的牛肉高湯再燉煮一段時間...至於油膩的部份,我媽媽燉牛肉都是放冰箱過夜後將表面凝固的油撈起丟掉,也許這個會有幫助,不過這樣用肉汁刷蘑菇小洋蔥的動作就要等到隔天... 另外我覺得蘑菇挺吸油的,既然之後要再上層肉汁燉煮,鍋炒時的奶油和橄欖油可以減少,只要有風味即可,因為到後來我覺得蘑菇有點膩,可小洋蔥ok不會覺得膩...
另外吃的時候,配上大量水煮or蒸熟的花椰菜,也可以去油解膩又健康喔~
3.肉的鬆軟度不均,有些入口即化,有些比較乾,我覺得可能原因有兩個,在上面有提到了...
下次一定要改進~ (>_<)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