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t 28, 2010

台灣人的碎碎念

這要從國父和蔣中正那時代說起,戰敗的國民黨,遷到台灣,開始了不是那麼民主的民主政治,"創建"了中華民國這個不是那麼民主的民主政府,台灣的人民,不管是不是當時來的"外省人",還是更早之前從福建省來的,或是更早就在島上的原住民...大家始得"統一",成為了中華民國台灣人...
不管喜歡與否,歷史沒得改...只不過不同的立場有不同的詮釋和加註,中間的冷暖若不細說,大概的情況就是這樣...

由於共產黨和國民黨,當年都同樣是革命黨派,推翻了滿清,同樣都稱孫中山為國父;因此,台灣雖小,也是個獨立政府運作的國家,雖然中國不承認,但當年沒光復或統一的,如今還是存在著... 就這樣,我們這段特別的歷史,造就了我們今天這樣個特別的局面... 其中的愛恨糾結,可能連526集的'意難忘'也演不完吧~哈哈 XD

今天,在朋友的留言板上,看到了一則這樣的留言,說"不管你喜歡它(大陸)、討厭它(大陸),你都一定要認識它!" 這樣的語言我是認同的... 可之後的討論卻說,"不管是中國還是其他國家,總比留在台灣好..." 很想問"為啥?"
不過心底深處早有太多個可能的答案...台灣舞台太小了? 國力太弱了? 政治太不穩定了? 有能力的都出走了?考的上北大的,就不屑上台大了?
其實幾年前人在深圳的時候有過這樣的想法: 若中國的經濟有天超越了台灣,也許台灣就不會那麼介意是不是被稱作中國了? 多年來,台灣花太多的力氣和時間,在爭一些很基本的東西,例如:奧運會用自己的國旗,運動比賽上要以台灣還是中國台北代表出賽...etc. 感慨是真的,可悲不是我們的錯,但,是有些人必須做這樣的事的... 所以我沒做並不代表我不贊同,我若不贊同全部,也能理解部分,每個人都有自己相信自己必須做的事,我深信...

Kirk前陣子在讀一本Douglas Coupland寫的傳記,他提到Marshall McLuhan在加拿大慶祝百年獨立的時候說 "Canada is the only country in the world that knows how to live without an identity."
我一聽,眼淚都要在眼眶裡打轉的... 我說"那他還不知道台灣..." 這句話形容台灣真是恰當... 一個沒有身分的國家... 我們試著以此生存,跌跌撞撞...
其實放下一切,只要大家不忘本,不管是在地球上的哪一個角落做努力,都是在為台灣盡一份力,何必拿自己的想法套在別人身上爭的你死我活的呢~ 台灣,你我,都加油!

p.s. 不過想想,也許Marshall (1911-1980)是知道台灣的,只是在他有生之年,尤其是說這話的當年(1967),他沒有辦法斷定台灣是否會'live'下去...所以自然是要把我們排除的,呵呵... (苦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