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 26, 2009

追悼

那天收到爸比的mail,Tony二月中要來台灣,和他的女朋友Nancy....聽到有點shock,嘴裡淡淡的吐出一句 "westerners move on fast..." 我們的文化與西方比起來有太多的道德拘束,太多的rules要遵守,"快樂"並不是最重要的first priority,還有其他的很多很多...
今天跟Kirk討論到他的三個叔叔都是42歲的時候第一次心臟病發,我要他保持健康,如果他走的話我會寂寞,補了一句"我們亞洲人比較難move on..."

"Why?"

就跟很多我人生中出現的問題一樣,我也不知道。

也許,是因為我們從小就避諱談到"死",連這個字都不能說,要不我阿嬤會不高興,唸"阿彌佗佛"....
也許,是因為我們有社會壓力....eg. 五子哭墓的習俗,哭越大聲越孝順....
也許,堅強並不是我們的強項,我們的文化不強迫個人在其他人面前隱藏情緒....
也許,我們的親人朋友比較會允許我們一哭再哭,把他們當避風港....

也許,只是追悼的方式不同,
但當面對真愛,
亞洲人、西方人都一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