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9, 2010

神明廳---一個家庭的興衰


對神明廳的回憶,停留在篤行路76號的5樓...那份記憶伴著燒香的濃郁氣味和木雕大理石坐椅,以及外頭那座小花園、院裡的大鳥籠...

那天大掃除,媽媽交代我吸全家的地板,打掃到了陌生的神明廳的時候,一抹感觸襲上心頭,想到了這個標題...
上次家裡有神明廳,是1991年之前的事了...之後我們搬出了奶奶家,到陌生的大里,爸媽很諒解的讓我讀完小學,再轉到當地的國中就讀,沒照原來的計畫要我轉學...就這樣,漸漸的被升學壓力壓的什麼其他的都沒時間管的我,淡忘了神明廳、也淡忘了大家庭的一切。

再次回到神明廳,是高中的時候。還記得那天爸爸開著雅哥,載著剛放學的我,告訴我Amy阿妗的死訊...乳癌奪走了她僅30多歲的生命,留下叔叔和3歲的堂妹。那次對神明廳的記憶是一張Amy阿妗微笑的照片以及旁邊的一片模糊和阿嬤含著淚慢慢遞過來的紙巾...

對神明廳更新的記憶,是2003年,在太平租來的阿嬤家。那年,剛出社會的我,到爸爸和叔叔公司上班、學些貿易的東西,一邊在補習班教英文,想在繼續我的留學夢前有些社會經驗。阿嬤在篤行路的房子早就因為叔叔的負債被銀行查封、拍賣。之後,失去了根的阿公阿嬤就和叔叔們到處租房子、搬家,每一個租處,阿公阿嬤不管空間多擠,都會保有一個神明廳。阿公每天早上會做在神明聽的椅子上,閉上眼睛,用二手的CD播放機放著"南無阿彌陀佛"的經歌,那首我在Amy阿妗喪禮上也出現過的經歌... 也是在同樣的一個神明廳,三叔叔與爸爸和二叔叔撕破臉,阿嬤邊哭邊勸架,家族的爭吵未在眾人的勸和和眼淚中平息,三叔叔帶著堂妹和他剛娶的二房搬出了太平的家...

隨著這樣的記憶,來到了2010年的春節,爸爸媽媽蓋了大房子,接阿公阿嬤和姨婆過來住,神明廳同篤行路一樣,都在五樓... 孝順的爸爸蓋了電梯,讓早過了80的阿公一樣每天可以做電梯到五樓的神明廳放那首"南無阿彌陀佛"的經頌,做在椅子上,閉著眼睛,跟著經歌一起朗誦...
除夕夜,大家聚在一起,在1F阿嬤餐廳的大圓桌上圍爐...

阿嬤和阿公,終於又有了根、有了個可以告訴別人這是他的家的地方...

No comments: